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

鐵捲門馬達故障纏修記

這幾天鐵捲門馬達突然失靈了!鐵門上去了,卻不肯下來。

記得去年初冬時也碰到類似情形,附近又沒有專修的水電行,臨時要開車出門,又不能放著不管,真是麻煩。好不容易約到了一位肯來的水電師父,可是要隔天早上才有空過來。

隔天一早水電師父依約前來,只見他俐落地拿出樓梯架好,爬上樓梯拆了外殼,摸兩下,就說:「控制器壞了,要換掉‧‧‧」

我心裡滴咕著:「摸骨神算啊,還是懸絲把脈!這麼篤定要換掉控制器‧‧‧‧但是想歸想,禮貌還是要顧到,

 「我上去看看」,「喔!就是這個「極限觸控開關」跟鐵捲門位置的「連動螺桿」上的「可調式定位止檔」接觸不良嗎?

看來是天氣冷,它也感冒了! 我幫他鬆鬆筋骨‧‧‧」 水電師父一聽所有的專業名詞都精準地出籠了‧‧‧,臉色微微地沉了一下!

我趕忙打圓場,付點車馬費及跑路工,謝謝他的幫忙, 當然沒讓他真的多推銷一組控制器過來‧‧‧。

根據上回在冬天的經驗 上下限開關接觸不良,這回索性再試試先前水電師父那一招。結果‧‧‧不靈了!

這下大條了!事隔數月,要是再回頭去找先前的水電師父肯定是很糗了,不被扒一層皮才怪!

心理盤算著,好歹我也是出自名校,自詡高材之流,為了不願棄械投降,我決定要金甲上陣 ,御駕親征‧‧‧‧‧

首先是上網找網路關鍵字資訊,看看有無先〝剩〞先〝嫌〞的血淚史可供參考,果然有幾篇各方仁義之士慷慨解囊相授,我也認真地研究一下類似的馬達控制線路包含轉向與轉動,做了幾個步驟的故障隔離 (Trouble Isolation) 最後斷定,剩下的嫌疑犯是 「繼電器 Relay」 跟 下極限位置檢知用的「極限開關 Promixity Switch」。

哈哈! 雖久居帳中,運籌帷幄,但寶刀出竅,鋒芒猶在。 只是斷斷續續地,已經花了我三個工作小時。


為了讓小朋友們了解開門的辛苦與知識匱乏的代價,我決定開了鐵捲門,但是找公差輪流請他們用純手動方式以馬達鐵鍊拉鐵捲門下來‧‧‧  

另外也是因為還沒找到材料行採購需要的繼電器跟極限開關,所以,〝同甘〞‧‧‧也要〝共苦〞囉!。

雖然線路端點功能異常的分析也指向極限開關是嫌疑,可是看看極限開關,我覺得外表都 ok 呀! 不像是被燒掉了的樣子,萬一先換它,還得要拿烙鐵來焊接電線,想想騎在梯子上挺著腰、仰著頭‧‧‧‧‧,嗯!先饒過它好了!

我轉而尋找繼電器(只要螺絲起子就能更換接線,輕鬆多了!),因為其中一顆好像一直沒能過電,所以我把它列為頭號嫌疑犯(電源及控制器開關幾次,終於確定它不過電,但是為了證明這一點,我的手卻被 110V 的電‧‧‧過‧了‧好幾次)

再者,我發現這種繼電器一般人家居不常使用,一般水電材料行不備貨 (慘了,巧婦難為無米炊),幾經波折,終於有一家水電材料行願意幫我調貨,而且當天到貨 ok 。 太棒啦!

(這樣已經又過了二天,期間也扎扎實實地讓小朋友們體會到科技的便利與知識(無知)的代價 ---> 覺悟吧! 手動拉鐵捲門去!

繼電器的線比較多,原來的原廠配線做得不錯,可是纏在一起,又是高架作業(離地2.5公尺),我決定一點配一點將原來的線更新安裝到新的繼電器(以前當兵修飛彈這招很有效,還不用分神去比對電路圖),果然穩扎穩打地置換成功! 喔耶! 
接上電源打開遙控器, 嗯?? 鐵捲門怎麼還是不下來啊! ........ @@*&︿%$$#


好吧!承認失敗,沒想到誤殺忠良‧‧‧, 拿了斜口鉗,把另一個嫌疑犯(我原先不想動用電烙鐵來修的那一個)‧‧‧‧‧極限觸控開關給剪了下來,打入大牢,擇日再審‧‧‧。

當晚就跟洩了氣的皮球一樣(或是鬥輸了的公雞),心理想:「一念之懶啊! 又‧‧‧奈何」。

這樣又隔了一天(到北部出差), 委靡的精神稍振,決定對這個觸控開關做「病理解剖」,找出病因,結果‧‧‧‧‧

果然是它,火花輕微地溶掉了部分的黑膠,有一些碳化的黑膠就沾在接觸點上,造成電路接觸不良,導致馬達轉向的一顆繼電器的電磁線圈沒法激磁切換馬達轉動方向,唉‧‧‧‧‧。

修家用電器最怕的就是零件要死不活,外表好像沒事,動作好像也 ok ,一副無辜的外型,加上偷懶的惰性 ‧‧‧‧‧錯失先機,繞了冤枉路啦!
 

 今天好整以暇地去電子材料行 (是的,不是水電材料行)找這個開關,果然不難找!
剪了一截漆包線,拿出電子工具箱的資深烙鐵、陳年焊錫、壺底助焊劑,在書桌前就搞定了!

架起了梯子,用塑膠角錐螺套將電線接回去,啟動遙控器‧‧‧‧‧它..動....了,鐵捲門真的願意自動下來了!  真令人感動......


為了感念網路上的狹路同修(同羞),拿起相機,記錄這次的經驗與大家分享!以下是本次御駕親征的成本估算...
1. 繼電器 x2   ~800元
2. 觸動開關 x1 ~70元
3. 找材料行消耗的油錢 ~300
4. 我的時薪 (~800)x 10 工作小時 ~ 8000
5. 難忘的教訓(我跟被逼負責手動拉鐵捲門的小朋友們) ‧‧‧‧‧無價!  


來源:
http://blog.xuite.net/sidewinder2006/blog/31595372-%E9%90%B5%E6%8D%B2%E9%96%80%E9%A6%AC%E9%81%94%E6%95%85%E9%9A%9C%E7%BA%8F%E4%BF%AE%E8%A8%9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